安倍椅子外交被識破?「打壓照」讓韓國人怒了

安倍晉三本周接見首度訪日的韓國外交部長康京和,被批椅子外交「打壓」韓國。 (路透)

外交講究禮儀,講究一切對等,很多小細節不注意,都會惹出爭議,小動作更要放大檢視,連椅子坐墊高低都會成為爭議源頭。

韓國媒體朝鮮日報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本周接見首度訪日的韓國外交部長康京和,在沙發上搞小動作,「打壓」韓國。

韓媒批日「椅子外交」 讓客人坐矮沙發是故意怠慢

韓國自由韓國黨代表洪准杓14日與安倍晉三會面,兩人在首相官邸舉行會談,兩人的座椅高度被韓國媒體批評日本搞外交小動作。 圖/SBS電視截圖

報導特地比對了安倍接見康京和,以及韓國最大在野黨自由韓國黨黨主席洪準杓時,雙方所坐的沙發不同,強調用肉眼都看得出來,韓國外賓的沙發「矮人一截」,報導還特地找出安倍接見洪準杓不久後,在同一地點接見聯合國秘書長António Manuel de Oliveira Guterres的照片,發現沙發已經悄悄被撤換,換上與安倍相同的沙發。

韓國媒體翻出在同一天同一地點,安倍接見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Guterres),沙發已悄悄撤換,換上與安倍相同的沙發。 (路透)

韓國媒體批評安倍政府因對象不同態度不同,外交手法拙劣幼稚。在加上洪准杓會見安倍時,日本發布的照片中,洪准杓微笑握手、低頭鞠躬45度示好,安倍卻只是微微點頭,韓國輿論怒批南韓面對日本是「屈辱外交」。

川普訪韓晚宴 獨島蝦上桌、慰安婦同席

韓國宴請川普國宴,蝦子使用獨島明蝦,引發日韓網友「蝦戰」。 圖/青瓦台官網

韓國對日本政治小動作也沒比較少。11月初總統川普首次的亞洲行,韓國除了找來慰安婦受害者在晚宴同席,菜色還端上了與日本有領土爭議的獨島(日本稱竹島)地區捕撈到的獨島蝦,引發日韓網友「蝦戰」,日網友批南韓政府幼稚如小學生,韓國網友則嘲諷日本人有顆玻璃心。

唯一獲利的大概就是只有南韓漁民。獨島明蝦因為成為國宴菜色而水漲船高,一隻價格飆到韓幣3萬元!

當美國總統遇見日本天皇…

總統特朗普(左圖)與日皇明仁夫婦會面時,僅點頭微笑致意;而前任總統奥巴馬(右圖)拜訪日皇夫婦時,則是行將近90度的鞠躬禮。 (路透)

不過外交禮儀也會因為國情和教育不同,而有不同解讀。2009年總統奥巴馬首次亞洲行,第一站訪問日本,拜會日皇明仁時,鞠躬近乎90度角,遭美國保守派重砲批評他卑躬屈膝、有辱國格。不過日本禮儀專家卻很稱許,認為此舉十分得體。專家認為,亞洲長大的奥巴馬面對日皇,依東方人習慣,入境隨俗地鞠躬,合乎禮節。

輪到特朗普出訪時,就與奥巴馬風格大相逕庭。身高188公分的川普與身高165公分的日皇明仁會面,特朗普只有微微點頭,未向日皇鞠躬,與前任總統。據稱,隨行人員透露,鞠躬從來不符合特朗普的風格。

 

 

 

Next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Welcome Back!

Login to your account below

Retrieve your password

Please enter your username or email address to reset your pass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