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朗普更特朗普」 歐普拉或成超級王牌

特朗普歡迎歐普拉溫芙蕾參選總統,但認為自己會獲勝。(路透)

歐普拉溫芙蕾參選總統,但認為自己會打敗特朗普獲勝。(歐新社)

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就在脫口秀天后歐普拉溫芙蕾(Oprah Winfrey)傳出積極考慮是否投身2020年總統大選之際,部分民主黨人士則直指,這位女星必須釐清幾個關鍵問題,才能進一步討論能否參選;包括她是否願意接受外界用放大鏡檢視她的個人生活及品牌事業,當然還有願不願意公布報稅資料。

同時,民主黨陣營也有人主張,美國正處於有史以來罕見的非常時期,在這種情況下應該尋找從政資歷最為豐富、熟諳政壇內幕運作的政治老將出馬,才足以勝任總統一職。

歐普拉在7日晚間金球獎頒獎典禮九分鐘的鏗鏘演說,立即炒熱社群網站「歐普拉2020」(Oprah 2020)關鍵字勸進風潮。部分媒體報導更以時任伊利諾州參議員的奥巴馬於2004年在民主黨全國黨代表會上的演講,與歐普拉這次的金球獎演說相提並論。奥巴馬就是靠著那場激昂演說,奠定了四年後贏得2008年總統大選的基礎。

紐約房地產大亨出身、曾製作並主持熱門實境節目「誰是接班人」的特朗普總統,向來擅長製造話題;從這個角度來看,不少民主黨選舉幕僚認為,在一場熱鬧喧騰的總統選舉裡,歐普拉是地球上極少數能夠把媒體目光從特朗普身上搶過來的候選人,甚至有機會「比特朗普更特朗普」。

還有民主黨策士說,對於充滿特朗普個人風格的政治來說,歐普拉無疑是一張足以抗衡的超級王牌,能夠以子之矛、攻子之盾。

這位63歲電視一姊到底是不是塊選總統的料?在某些民主黨人士眼裡,答案是肯定的。

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內布拉斯加民主黨團主席克里柏分析,對於年齡在30歲、40歲以及50歲之間的女性選民來說,歐普拉是第一個真材實料的電視人物,經常為婦女切身議題發聲,「她就好像在我們客廳裡,把我們的內心話給說出來。」

曾在奥巴馬任內擔任白宮資深顧問的菲佛,8日在推特發文寫道,想了一夜之後,結論是歐普拉參選的構想其實沒有那麼天馬行空,「我不知道歐普拉會不會是個好總統,但跟特朗普比較起來,她肯定會是個更棒的總統。」

民主黨策略專家佛格森則分析:「歐普拉就是特朗普企圖東施效顰的一切,她事業有成,白手起家,慷慨大方,熱心助人,而且深受民眾愛戴,有著一長串的各種優點。」

佛格森說,歐普拉之所以有資格成為總統候選人,並不是因為她的高人氣,而是在於雖然她有高人氣,卻能成就許多貢獻,為一般百姓做很多事,而且堅持她的理想信念,「因此她與特朗普是截然不同的。」

曾任喜萊莉.柯林頓2008年中西部競選團隊主席的克羅福特指出,歐普拉的長處在於,能夠把人數眾多的超大型造勢大會,巧妙轉化為掏心掏肺、講出私密真心話的場合。

克羅福特說,在有意問鼎總統寶座的層級裡,不難找出擅長大型集會演說,或者精通親切對話的人物,但歐普拉卻是兩者兼優。

對於歐普拉在民主黨黨內初選的表現,克羅福特同樣看好。他表示,如果歐普拉果真參選,愛阿華州黨內初選結果開票時,歐普拉幾乎篤定會是票數最高的前三名之一。

CNN報導,多位民主黨選舉操盤手指出,歐普拉的金球獎演說雖然引發各界討論,但歐普拉的魅力究竟能否實際轉換成選票,讓位於郊區與偏遠鄉村的民眾願意為民主黨投下一票,目前仍是未知數,畢竟這些選民在近年幾次大型選舉當中,紛紛揚棄了民主黨。

如同川普宣布參選之後,個人事業便受到外界高度檢視一樣,這個關卡是歐普拉從政也逃不掉的。歐普拉是否願意公布報稅資料?某些官司問題是否要攤在陽光底下講清楚說明白?媒體肯定會打破沙鍋問到底,她勢必得要一一回應。

Next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Welcome Back!

Login to your account below

Retrieve your password

Please enter your username or email address to reset your pass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