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德茶園品鑒「元首茶」 參訪團豎拇指點讚

參訪團在品鑒「英紅九號」。(點新聞記者帥誠攝)

【點新聞報道】小茶葉,撬動大產業。13日下午,2023海外華文傳媒合作組織廣東省高質量發展主題參訪調研團來到被譽為大灣區「後花園」的清遠市,前往英德市著名的「英紅九號」茶園一線,參觀茶葉採摘、加工情況,了解高品質茶葉種植、養護奧秘。

積慶里紅茶谷茶園中,工人正在採茶葉。(點新聞記者敖敏輝攝)

位於英德紅茶核心產區的英德積慶里茶業有限公司,是集茶葉種植研發、基地建設、生產加工、貿易銷售、休閒農業、鄉村旅遊與茶文化推廣於一體的綜合性產業企業。積慶里紅茶谷毗鄰石門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英紅九號」茶園面積達到3000畝,連片種植面積全省最大。傳媒參訪團趕到時,10多名女工正在緊張地採摘茶青。

英德積慶里茶業有限公司執行廠長朱愛軍介紹茶園中的優質茶青。(點新聞記者敖敏輝攝)

茶園中用竹竿撐起的大量黃色紙板,十分顯眼,引起參訪團成員的好奇。英德積慶里茶業有限公司執行廠長朱愛軍介紹,這些在茶園中布設的粘蟲黃板,是物理除蟲的一種方式。「我們這裏杜絕化學除蟲方式,全部採用物理除蟲和生物除蟲兩種手段,因此茶葉不會受到任何污染。」朱愛軍說,茶園還全年採用人工除草,單這一項,每年的投入金額便達400萬元人民幣。

茶園的養分供給方面,全部使用牛糞、羊糞和花生殼等有機肥料,灌溉用的水均是周邊山上的山泉水。正因為採用無公害養殖方式,每批採摘的茶葉,586項農殘檢測全部為零,遠高於歐盟標準(約280項)。

英德市農業農村局農藝師張風姬向參訪團介紹,按照一芽一葉初展標準採摘的茶葉是英德紅茶特等二級金毛豪(「英紅九號」的一個等級品類),需要三萬個茶青才能做出一斤乾茶,是英德紅茶中的珍品,市麵價格每斤約8000元。今年4月,中法兩國元首在廣州松園茶敘,選用的紅茶正是金毛豪。

參訪團在茶園參觀結束後,又前往積慶里茶葉展示大廳,各種包裝的不同品類紅茶讓人目不暇接。坐下來品嘗茶藝師剛沏好的「英紅九號」,滿口清醇、甜香,華媒高層紛紛豎起大拇指,不少人更臨時起意,下單購買。

瑞士《歐亞時報》新聞部外聯副主任江雪鴻當場購買茶葉。(點新聞記者敖敏輝攝)

「我有幾十年的喝茶經歷,每次往返國內,都會帶走一批中國產茶葉,『英紅九號』就是我經常捎帶的品種。今天是第一次到產地來,感覺很特別,一定要買一些回去。」瑞士《歐亞時報》新聞部外聯副主任江雪鴻說。

數據顯示,英德共有茶園17.7萬畝,年產量達1.65萬噸,產值75億元,解決了超過15萬人的就業問題。

接下來,英德積慶里茶業公司還將進一步推出茶園研學活動,安排一系列特色課程。比如,讓學生自己去測量氣溫、濕度,檢測土壤的酸鹼度等,將知識和實踐融合到研學活動中,產生良好效果。英德背靠粵港澳大灣區,除了珠三角地區不同學校,公司亦在接洽港澳學校,推出符合他們教學特色的研學課程。

11月10日至17日,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主辦的「2023海外華文傳媒合作組織年會暨廣東省高質量發展主題參訪調研」活動在廣東舉行。活動邀請來自亞洲、歐洲、美洲、大洋洲和非洲等五大洲的73家海外華文傳媒共同會聚廣東,親身感受中國式現代化前沿陣地的建設成就和發展變化。

海外華文傳媒合作組織是香港文匯報於2009年10月27日在加拿大多倫多發起成立、邀請五大洲華文傳媒機構加入的世界性媒體組織。目前,合作組織成員媒體已發展到逾百家,主要來自美國、加拿大、德國、英國及香港、澳門、台灣等33個國家和地區,基本覆蓋了海外華人華僑的主要聚居地。

(點新聞記者敖敏輝、帥誠 清遠報道)

Next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Welcome Back!

Login to your account below

Retrieve your password

Please enter your username or email address to reset your pass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