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成功測試氫彈 日本民眾兩樣情

朝鲜成功測試氫彈的新聞,並沒有影響東京民眾假日出遊的興致。歐新社

朝鲜今天宣稱成功測試氫彈,日本東京民眾利用假日出遊,心情看來未受影響;不過日媒報導,曾為核爆地的廣島與長崎民眾,對朝鲜作為顯得不安與憤怒。

朝鲜國家電視台主播李春姬今天宣讀北韓核武研究所(Nuclear Weapons Institute)的聲明說:「朝鲜核子界的科學家,遵照勞動黨打造戰略性核武的計畫,9月3日12時,於朝鲜北部的核試場成功測試為洲際彈道飛彈打造的氫彈。」

日本各大媒體陸續以快訊或推播方式告知這起重大新聞事件,澀谷車站人潮最多的八公出口前廣場,站外大樓電視牆上,不斷以跑馬燈顯示相關新聞。

不過,這裡聚集的日本人大多在聊天,或是戴著耳機低頭滑手機;廣場上舉行熱舞活動,反而比較吸引目光。北韓成功測試氫彈的新聞,並沒有影響東京民眾假日出遊的興致。

記者在廣場上找了10位年輕人及中年人訪問,這些民眾本來還願意受訪,但聽到要談論的主題是朝鲜發射飛彈及測試氫彈,不分男女,大多都說自己並不了解這個議題,不方便受訪;也有人說因為在等朋友,所以沒時間受訪。

澀谷車站八公出口外的十字路口人潮來來往往,幾乎沒有人抬頭看電視牆;群眾跟電視牆上的跑馬燈一樣,轉眼就消失在馬路的另一頭。

來到東京鄰近銀座的有樂町車站,平日上班族很多,假日逛街人潮也不少。跟澀谷車站外的群眾一樣,民眾聽到要談朝鲜問題,要不就是說沒有研究,要不就直接說沒有時間,不方便受訪。

相較於東京,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住在長崎市的50多歲男性說,不論這次的核試驗還是之前的發射飛彈,完全搞不懂朝鲜在搞什麼,希望國際社會齊心協力,用經濟制裁等手段強化施壓朝鲜。

另一位長崎市出身的19歲男性說,因為之前朝鲜發射飛彈,所以這次沒有感覺特別驚訝,但還是希望世界各國通力合作,讓朝鲜停止核試驗。

祖父母及雙親都是廣島核爆受害者的廣島市40多歲女性說,身為廣島市民,一直希望同樣的錯誤不要再犯,希望政府抱持堅決反對核試驗的態度。

面對朝鲜成功測試氫彈,日本政府嚴陣以對。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面對記者採訪時說,氣象廳觀測到朝鲜附近有地震波,可能是核試驗;如果真的是核試驗,日本完全無法容許,會強烈抗議。

日本內閣發言人、官房長官菅義偉舉行緊急記者會,說明朝鲜確實有可能進行核試驗。外務大臣河野太郎出席國家安全保障會議前受訪說,根據分析結果,可斷定朝鲜已進行核試驗,並表達最嚴厲的譴責。

安倍晉三發表聲明指出,日本絕對無法容許。

日本政府為因應朝鲜第6次核試,一天內兩度召開國家安全保障會議。

Next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Welcome Back!

Login to your account below

Retrieve your password

Please enter your username or email address to reset your password.